权力清单公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精准扶贫>>正文
新乡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06-08 16:05  

5月27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新乡市委编办驻延津县胙城乡大韩村工作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承载着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凝聚着帮扶责任人的辛劳和付出,印刻着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和担当。

2014年以来,市委编办驻延津县胙城乡大韩村工作队在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系列论述精神,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以政策保障兜底为基本防线,全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20年底,大韩村56户1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3万余元,贫困家庭全部达标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5.5%降为0,“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落实到位,“两类人群”返贫致贫风险基本消除,脱贫攻坚阶段任务全部清零。

始终关注村两委班子建设,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抓手,持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础制度,带领村两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得到不断提升。2020年大韩村党支部被延津县评选为“产业发展星”“生态宜居星”二星党支部,将村“两委”打造为带不走的工作队。

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先后为34名贫困人员办理低保,3人办理五保,1人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人申请办理残疾证,大韩村157名贫困人口中有低保81人,五保1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为58人办理慢性病证,56户贫困户均享受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累计报销医疗费用近120万元;为郝晟志等3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办理教育补贴累计近25万元,为王新超等7名中高职学在校生申报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贴,共计6.3万元;为56户贫困户申请优质小麦补贴13.3万余元,53户贫困户申请高油酸花生补贴13.5万元;鼓励14户申请小额信贷发展种养殖产业,累计贷款24万元;利用中央省财政资金危房改造16户,驻村工作队协调市财政专项拨付3万元修缮漏雨房屋13户;实现自来水入户,水质监测报告全部达标。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协调修建村级道路1.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35万元,村内主要干道全部实现硬化,新安装路灯路灯167盏,村民夜晚出行更加安全,新打灌溉机井45眼,4000多亩农田灌溉全覆盖,使用驻村工作经费近3万元,埋设排污管道1000多米,基本解决村主干道污水排放问题;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坑内、河道、路沿村民倾倒生活垃圾,购置垃圾桶85个,通过村内广播、村民微信群做好环境卫生宣传引导工作,持续开展生活污水排放检查工作,鼓励村民在自家挖建窨井用于排放生活污水,减少污水外流;推进绿色乡村建设,联系市委编办年年落实“植树节”活动要求,栽种楸树、石榴树、核桃树等各类景观树500余棵,引导村民自主砍伐飘絮杨树500余棵,枯死树木100余棵,减轻飘絮影响,实施“一村万树”项目,栽种红叶石楠、黄杨苗、大叶女贞、杜仲、百日红等绿化树种4.2万余棵,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主动做好为民实事,引进河南盛翔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大韩村制伞厂就近吸纳劳动人口170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6人,每月每人收入在1500到4500元不等,村内剩余劳动力实现务工不离家,脱贫不离村;设置5个公益岗位,月工资500元,优先选用张廷俊等5名有劳动能力、家庭存在困难的贫困人员负责村内保洁工作,引导其通过务工增加家庭收入;为贫困户王学领、牛金芬、郝国顺等申请“六重报销”共计6.4万余元;积极使用防贫保政策,为大病、受灾贫困户和一般户申请防贫保资金近3万元,有效降低因病因灾产生的致贫返贫风险;打造健康文化生活,协调相关企业投资12万余元,修建近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先后从体育部门协调篮球架2台,乒乓球台2个,健身器材6套,以及价值3000元的体育器材,为村民健身提供便利。

经过8年持续奋斗,市委编办驻延津县胙城乡大韩村工作队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后续的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发扬机构编制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会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新乡市人民东路甲1号

技术支持:新乡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备案号:豫ICP备12345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