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公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政务>>办事指南>>正文
域名注册管理常见问题
2013-11-05 10:28  

1.政务和公益域名为什么由机构编制部门管理?

第一,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是我们各级编办管理和服务的对象,这些单位的名称是通过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批准使用的,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级单位在互联网上也要有名称,这些单位的网上名称就是域名,也应该通过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的审核批准。域名管理将传统的机构编制管理从网下搬到网上,是机构编制管理职能的延伸,更是一项新的业务。

第二,中央编办多次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布置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特别是在2009年1月,中央编办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加强对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规范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积极推动政务和公益域名的应用普及。

第三,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经有关部门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授权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具体负责“.政务”和“.公益”域名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2.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承担什么任务?

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设综合和域名管理处,挂“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牌子,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承担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的职责,主要包括:

(一)制定域名注册相关政策,管理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工作。

(二)实施对相关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管理,监督其服务行为,受理域名注册投诉,对存在争议的域名进行裁定。

(三)负责政务和公益域名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四)承担政务和公益域名的国际申请工作, 力争将其纳入国际顶级域名体系,负责与国际互联网相关组织的沟通和联络。

(五)加强对域名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支撑。

(六)按照《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政务和公益域名运行费用的收费办法,并办理收费手续。

(七)统筹域名的宣传推广工作。

3. 各地由什么机构来进行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

各地编办应当明确相应的机构和人员承担。具体是由现有的处室承担还是组建新的机构,是由省级编办直接负责还是由省、市、县编办分级负责,请各省级编办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4.各省级编办相关机构承担什么任务?

各省级编办相关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的以下工作,具体如下:

(一)承担组织和宣传推广域名注册,协调有关机关和单位共同开展好域名注册工作。

(二)承担域名注册申请、审核及信息变更等相关工作。

(三)承担对拟注册域名的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主体资格的咨询及认定工作。

(四)协助做好域名注册的其他相关工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新乡市人民东路甲1号

技术支持:新乡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备案号:豫ICP备12345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