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公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动态>>正文
新乡市委编办“对症下药”解决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三难题”
2020-04-09 15:50  

面对今年“疫情防控时间紧、事业涉改手续多、财务改革变更繁”三道难题,新乡市委编办迅速统一思想,制定解决方案,不折不扣落实创新监管、优化服务的总目标,为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一是三措并举,确保防疫年报两两不误。针对今年疫情导致年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同时保障事业单位办事人员和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三项举措确保防疫和年报工作统筹推进落实。一是“不见面”办公。关于年报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问题,一律通过电话和工作群帮助指导解决。各事业单位2019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全面实施网上提交,待疫情过后再报送纸质材料。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一线参战单位如卫健、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对相关单位办理业务实行快捷办理、容缺办理,支持上述单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统筹推进县区工作。牢固树立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一盘棋”的思想,要求各县(市、区)密切注意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的同时,指导并督促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相关工作,确保全市年报工作同步开展,有序进行。

二是主动作为,保障涉改单位无缝衔接。为保障涉改事业单位的平稳衔接和运行,我们对照市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提前修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数据库中的举办单位目录,制定涉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原则并明确办理依据,对涉及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变更的事业单位,按照举办单位的顺序,统一办理并换发新证。对涉及整合的事业单位,坚持先注销再设立的原则,督促事业单位提前做好机构注销信息公示和资产清算等手续,最大限度保障整合事业单位工作的无缝衔接。截止目前,已办理涉改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9家,变更登记189项,注销17家。

三是严格审核,切实把好资产损益关口。2019年实施了新的财务制度,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和无形资产计提折旧或摊销,导致大部分事业单位结转后的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大幅度减少。为准确反映事业单位所有者权益,我们严格规范程序,按照《条例》和《细则》要求严审事业单位净资产,凡是2019年末净资产和开办资金相比增加或减少20%(含20%)以上的事业单位,先办理变更登记,后办理年度报告。其中开办资金减少50%以上的,需额外提交净资产大幅度减少原因的情况说明,详细写明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财政收回上级资金等费用。涉及到部分事业单位存在专项资金、专项拨款及预留款等不应计入开办资金的“净资产”时,要求单位出具说明,并由举办单位盖章证明。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新乡市人民东路甲1号

技术支持:新乡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备案号:豫ICP备12345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