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公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编制管理>>正文
盘活 调优 挖潜 规范 新乡市“四个着力”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2017-01-16 15:43  

本届政府提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以来,新乡市以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为主要抓手,指导县(市、区)编办从盘活、调优、挖潜、规范四个方面着力,着重解决机构编制从哪来、到哪去、用得活、用得好的问题,努力做到机构编制资源有效盘活,重点工作需求有效保障,编制使用效益深度挖潜,机构编制管理规范优化,提升县(市、区)机构编制管理整体水平,更好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盘活”资源,解决编制从哪来的问题。卫辉市实行一刀切,按比例收回编制,将市政府工作部门按现有行政编制数的4%核减,累计收回行政编制74名,作为机动编制由卫辉市编委统一调配使用,避免出现急需用编无编可用的情况。获嘉县、原阳县、红旗区、牧野区、卫滨区等县区实行满编运行,统一将事业单位所有空余编制全部收回,根据工作需要由单位向编制部门提交用编申请,超编单位人员只出不进、只减不增,满编单位按需进人,实行“带编进人”、“编制随人走”的办法,统一纳入编制使用计划,使各单位逐步实现满编运行状态。

着力“调优”配置,解决编制往哪去的问题。为科学、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县(市、区)在把好入口关的基础上,重点在如何优化机构编制资源上下功夫,做到向重点改革倾斜。结合改革需要,及时设立全面深化改革、金融监管、党委巡察等机构,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向基层一线倾斜,11个县(市、区)13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区域性设置67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督所,调剂使用348名行政事业编制,确保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

着力“挖掘”潜力,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能。为进一步增加编制资源的使用效能,新乡市各县(市、区)从“总体着眼,细节着手”,对编制资源进行有效挖潜。实行在编人员内部选聘。原阳县面向在编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医疗、教育等方面专业对口人才60余名,经过岗前强化培训,分配到教育、医疗基层岗位,解决了部分乡镇无编缺人的难题。加强系统内部人员流动。红旗区、卫滨区、牧野区、凤泉区等,每年市区与乡镇教师交流人员数不低于在职教师的10%,通过优化教师配置,充分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益。

着力“规范”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新乡市坚持向科学管理要编制,在严把“事前审批”的前提下,加大“事中管理”和“事后服务”的力度,通过规范化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印发《新乡市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使用编制审批程序(试行)》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新乡市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减员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构调整、编制使用程序。在现有实名制数据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分类统计县(市、区)处级、科级、股级机构设置情况,分类统计全额、差额、经费自理单位编制人员情况,为批准用编、机构规格调整等提供数据分析支持;建立县(市、区)机构编制管理后续评估制度,对批准设立副科级以上机构的人员编制核定是否规范、职责任务履行是否到位、运行机制是否顺畅等进行专项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新乡市编办)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新乡市人民东路甲1号

技术支持:新乡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备案号:豫ICP备12345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