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公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改革动态>>正文
市委编办多点发力助力高新区、经开区改革工作快速推进
2020-12-29 11:21  

市委编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相关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乡高新区、新乡经开区改革工作的方案》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作用,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助力高新区、经开区改革工作快速推进。

一、以精准“减压”为发力点,优化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能。聚焦开发区全心全力发展经济建设的主责主业,剥离社会事务管理,优化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投资发展等经济管理职能。将高新区、经开区代管的镇(办)交由卫滨区代管及红旗区管理,镇(办)的“行政管理、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征地拆迁”等相关职能移交卫滨区、红旗区承担。按照简约高效原则,对开发区内设机构精简整合、优化设置,实行“大部门、扁平化”管理,撤销社会事务管理类内设机构,成立商务局、经济发展局、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服务局等经济发展相关部门,20余个内设机构精简整合为“一办九局”,既健全了党建工作机构,又促进了职责、业务进一步融合,经济管理属性得到凸显。

二、以充分“赋能”为发力点,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由高新区、经开区参照我市市县两级权责清单通用目录,自下而上进行“选权”,挑选符合自身发展需求且有能力承接的行政职权。经梳理,高新区挑选涉及13家市直部门1113项职权,经开区挑选涉及16家市直部门1214项职权。与此同时,市直相关部门将按照“充分放权、加强指导”原则,对两个开发区申请职权分别逐项进行确认,采取刻制部门“2号章”、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向开发区下放相应的经济管理职权,赋予其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确保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充分的权限统筹管理、协调发展。

三、以创新“挖潜”为发力点,构筑开发区人才集聚高地。主动服务对接,在高新区、经开区分别成立“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用以集聚开发区急需的高层次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补充优化开发区人才结构,拓展和强化开发区规划建设、经济发展功能。进一步促进开发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构筑高层次人才“硅谷”和专业技术人才“蓄水池”,为开发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经济腾飞创造更多机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新乡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新乡市人民东路甲1号

技术支持:新乡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备案号:豫ICP备12345678号